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得失之間的微笑與坦然

我們一生有許多執著的東西,都在無可奈何中失去;我們不屑一顧的東西,卻在不知不覺間得到。生活本就平淡,執著是徒增無望的負擔,我們為自己執著的東西痛苦過、迷茫過、怨恨過、也無奈過,但隨著歲月的流逝,把世事看透了,也就淡漠了。
成長的過程是不斷放棄的過程,只有張開手,才能得的更多。在人生的長河中,我們總會為名利、虛榮、地位、愛情掙扎,明明知道其中的苦澀,卻總想賭最後一把。我曾問一個痴迷愛情的朋友:「明明不是你的,為什麼非要爭取?」朋友回答我:「不試試怎麼知道我一定會失敗?」我只有默然無語,心痛地看著他為愛情付出。最終一直沒見生根發芽,他累了、痛了,也只有選擇放棄。歷經挫折失敗後,朋友似乎老了許多,變得沉默寡言,而身為旁觀者的我,不知該慶幸他的成熟,還是該追悼這場未曾開始的愛情。
花,坦然

都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我曾問過這樣一句話:「人活著是為了什麼?」有人回答我:「人活著是為了受苦。」「人為什麼總是在受苦?」「因為求不得、放不下。」是啊,我們的一生都在與命運抗爭,總自信地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只有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才能大徹大悟。但回過頭再看,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早已流逝,我們雙手空空,多年的拼搏仍是虛無。
幸而造物的上帝並沒有把苦難中的我們拋棄,他用話語來喚醒我們的心與靈,拯救我們脫離痛苦的人生。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福音網上看到一段神的話:「因為人不認識神的擺佈,不認識神的主宰,所以對待命運人總有一種對抗的情緒,總有一種悖逆的態度,人也總想掙脫神的權柄,掙脫神的主宰,掙脫命運的安排,妄想改變現狀、改變自己的命運,但總不能如願,處處碰壁,這種在靈魂深處的掙扎是痛苦的,而這種痛苦讓人刻骨銘心,同時也讓人的生命就這樣白白地消耗著。人的這個痛苦是怎麼造成的呢?是因為神的主宰帶來的呢,還是因為人的命不好呢?很顯然這兩者都不是,歸根結底都是因為人所走的路造成的,是因為人所選擇的生存方式造成的。……人若不能真正認識到造物主主宰人命運、主宰人的一切這一事實,不能真正順服在造物主的權下,那麼,人將很難擺脫『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這一觀點的驅使與束縛,也很難擺脫人與命運與造物主的權柄極力對抗所帶來的痛苦,當然,人也很難得到真正的釋放、自由,很難成為敬拜神的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這段話讓我知道我們不能正確對待得失的根源,就是因為我們不認識造物主的主宰安排。我們總想憑自己的能力拼一把,與命運抗爭,以顯示自己的能力。一旦失敗就會怨天尤人,灰心意冷,我們不能接受如此軟弱的自己,也不能正視力量弱小的自己,更不能饒恕一敗塗地的自己,但我們似乎忘了,我們本就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個平凡人,沒有點石成金的法術,沒有掌握命運的能力,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人事、順天意。
天意,是一個古老而又神祕的話題,從目不識丁的老農到知識淵博的學者,都能在冥冥之中感受到命運劃過的印記,越來越多的人發現,天意就像春天的風一樣,我們只能用心靈觸摸、感受。崢嶸歲月裡,有無數個意想不到的天意在等著我們,這一個又一個天意,讓我們發現了造物者的權柄與能力,看到上帝的良善和美意。我想,我們只有看到天意的背後,代表命運的不可抗爭、不可逆轉,才能認識到造物主主宰一切的能力;只有明白造物主會對我們的命運負責,才能做到正確對待得失吧!
聖經上記載著一個蒙神稱許的人,他的名字叫約伯。他在失去萬貫家產和兒女之後,能以一顆平常心對待,從心底裡發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他能這樣理性地對待自己的得與失,源於他對上帝的認識與真實的信心,他知道自己的財富及所有,都在乎上帝的給予,並不取決於自己的雙手怎樣勞碌。我聽過一首好聽的歌——《約伯對待神賜福的態度》,最能說明這個問題。
約伯對待神賜福的態度,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該效法的,不管在生活中得到什麼或失去什麼,我們都應該感謝神的主宰,這樣我們才會活得釋放自由。
文章來自網路
後記:
造物主早已為我們預備好一切,我們應感謝造物主的賜福,為之慶幸;造物主為我們的人生做了良好的規劃,我們不應有消極抵抗的情緒,學會順從上帝的命定,不知不覺你會看到,對我們命運的主宰是最合適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