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做誠實人真好!

清晨,我拿起《聖經》,看到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細細揣摩這節經文,看到主的心意是喜歡誠實人,也希望我們都能像小孩子一樣心靈單純、誠實,沒有謊言,沒有詭詐、欺騙,以實行做誠實人滿足神為樂,美好的天國就是主為誠實人預備的。
以往,我不明白做誠實人的價值與意義,對這方面真理也很少實行,總覺得我們被撒但敗壞後,人與人之間處處充滿了欺騙,想要做到誠實人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平時生活中臨到事,我常因著維護自己的臉面、利益而說謊,過後心裡又很受責備、煎熬,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實行,才能做到真正單純的誠實人。直到有一天,神為我精心安排了一件事,我才終於找到了做誠實人的一點路途!
大學畢業後,我和同學肖燕、張敏一起應聘於同一家電子商務公司。剛開始,我們三人相處得很融洽,工作上同心合意,生活中有說有笑,有難處也互相幫助,情同姐妹。可後來因著一單生意,我們的關係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雖然表面上看著都挺好,但內心已不再像以往那樣單純,而是暗自爭競,互不相讓,關係也越處越尷尬。就在我為我們不能和睦相處,而感到壓抑痛苦時,公司突然安排我到繁華地帶的總公司上班。隨著環境變了,再加上繁重的工作壓力,我們三人的糾葛也被埋藏在心底慢慢淡去。偶然想起時,我心裡還會略過一絲傷感,但卻沒有勇氣面對……

一天,經理突然到我們部門找我。當時我很高興,腦袋裡浮想聯翩:是不是又要提拔我呢?或是有什麼新的任務要交代給我做?……可誰知,經理一開口卻問我:「分公司的肖燕和張敏兩個人怎麼樣?聽說你們以往就認識,關係很好,你覺得她們倆誰更優秀呢?我們準備調其中一個來總部負責企劃部的工作,你了解她們你說說……」聽到這個消息,我頓時有些抵觸:不知總經理到底看中誰了?我說的不合經理的意思他會不會不高興?聽他的言談之中,好像是比較欣賞肖燕?雖然我和肖燕相處幾年彼此很熟悉,可在分公司時我們相處得並不愉快,況且她知道我的很多弱點,如果這次調她過來,那對我肯定不利……想到這兒,我就把肖燕和張敏的工作能力、優缺點簡單的說了些,並沒有告訴經理哪個比較好,也沒有把具體情況說清楚,最後還讓經理到分公司那邊再了解一下。經理看我隻言片語、吞吞吐吐,也說不清楚,轉身就走了。
經理走後,我的心怎麼也靜不下來,一點都不踏實。晚上回家後,我腦袋裡還不停地回放著經理白天問我的那些話和自己當時的所思所想,心裡很難受。我是一個信神的人,可我說話卻拐彎抹角……這時,我想起一句經文:「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又想到神的話說:「……跟誰也不說實話,跟誰也沒實話,有時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說的是真是假,把自己都搞糊塗了,跟人家說話的時候就總琢磨,腦袋裡總加工,說完這話有什麼後果,先評估、預測:如果這樣說呢,會達到什麼果效,如果那麼說呢,會達到什麼果效,怎麼能把他騙了,怎麼能讓他了解不到真相,嗯,這麼說。這是不是一種性情?(是。)這個你們應該知道是什麼性情,是吧?(詭詐。)哎,詭詐。」神的話一針見血地點出了我的情形,我今天在經理面前流露的不都是詭詐嗎?!人不知道,神監察一切!當經理問及肖燕和張敏的情況時,我就是擔心告訴經理真相,萬一經理覺得肖燕還不錯,把她調過來,她表現得比我好,或將我之前不好的表現告訴給經理,那不就會危及我的地位、前途了?為了不失去在領導心目中的好形象,自己在公司的地位不受到威脅,我回答經理的話時就故意拐彎抹角、含糊其辭、模棱兩可,不告訴他誰最優秀,也不讓他了解到她們倆的優點和長處……此時,我才看到自己真是太詭詐、太卑鄙了。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說話帶有存心、摻雜,不考慮別人的利益,也不考慮公司的利益,猜疑心也很重,一點都不誠實,這怎麼能值得同事、領導信任,值得神信賴呢?我的活出根本就沒有基督徒的樣式!想到這裡,我心裡懊悔難受,後悔自己為什麼在經理面前那樣說話,恨不得搧自己幾個耳光。但話已經說出去了,我該怎麼挽回才好呢?懊悔中,我想:要不我給經理打個電話,把肖燕和張敏的真實才幹再詳細說說,這樣經理就知道該怎麼安排更合適。可我又沒有勇氣拿起電話給經理說,總擔心自己說出來,經理會怎麼看我,會不會覺得我這人太壞,白天說的那些話是在故意忽悠、欺騙他,從而對我的印象不好,以後再不器重我,或者把我調到別的差的地方工作,那可怎麼辦啊?此時,我心裡非常糾結,來回爭戰:說吧,心裡有這麼多顧慮;不說吧,心裡又不踏實,我好痛苦、好難受!
痛苦中,我只有向神禱告:「神啊!我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說話帶著詭詐和欺騙,所思所想、所做所行不合你的心意,現在我願意向你悔改,也想按著你的話實行做誠實人。可是我心裡還有很多擔心顧慮,實行不出做誠實人這方面的真理,願神帶領我能有路可行!」禱告後我想到神的話說:「你知道它是詭詐,是不是就好變了?……對付自己的存心,校正自己的觀點,在這方面尋求真理,爭取能達到與神話合一,達到讓神滿意,做到不欺騙神,也不欺騙人。」「不喜愛真理的人他壓根就沒打算實行,就是看完神話之後知道就完事了,從來不亮相,從來不打算做誠實人、說誠實話,他沒那個打算。他心裡剛硬,就一個勁地以自己的利益、臉面、存心為最重,把做誠實人說給別人聽,說說完事,從來不打算實行。真正喜愛真理打算實行的人他就開始操練。一開始覺得有難度,『這次說的時候顧臉面了,沒說出實話來,還差點兒,不行!下次我還得繼續努力』,下次又好點兒,再下次又好點兒,一次比一次好,到有一天,終於把自己心裡真正想要說的一點沒有隱瞞地說出來了,終於做了一回真真正正的誠實人,他心裡覺得終於做上誠實人了。」神的話讓我憂慮的心漸漸平靜了下來,也使我明白神擺設這樣的環境,是給我一次實行真理做誠實人的機會,也是為潔淨、變化我擺設的筵席,神與撒但都在看著我怎麼實行。神希望當我發現自己有詭詐性情時,能省察自己不對的存心、觀點,放下自己的臉面、利益,對人、對神都單純敞開,沒有欺騙、隱瞞,這才是神所喜悅的誠實人,這樣的人才有人格、尊嚴。現在我既然認識到今天對經理耍詭詐欺騙經理,那就應該跟經理坦白並道歉,說清楚肖燕和張敏的情況。至於肖燕來了會不會比自己強,會不會向領導反映自己的表現,或經理會不會因我詭詐看不起我,或者調動我的工作,甚至解僱我,這一切不都在神的手中主宰嗎,我何必杞人憂天呢!現在我最該做的就是放下存心、私慾、猜測,踏踏實實地實行真理做誠實人,這才是神所喜悅的!
後來,我擔心在電話上因膽怯講不清楚,就在電腦上給經理發E-mail,我把肖燕和張敏兩人各自的工作能力、特長等方面都詳細地寫了一遍,並公正客觀地建議誰比較適合擔任企劃部的職務。我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也表達很希望能和她們共事,不管是誰來自己都會協助她們把工作幹好,爭取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利益。我還坦白了自己白天與經理說話時,有哪些存心、目的,耍了哪些詭詐。當編輯完準備點擊發送時,我的心跳驟然加速,還是有一點緊張顧慮,當我安靜下來禱告神時,想起神的話說:「做一個老老實實的人,不要耍滑頭,不要做詭詐人(這是我又一次要求你們做誠實人)。」「人只有追求做誠實人才能被不斷地潔淨,在不斷的潔淨過程當中人才能得著真理,這話你們慢慢體驗吧。神不成全詭詐人,你的心不誠實,你不做誠實人,神永遠得不著你,你也永遠得不著真理,你得不著神。」此刻,我知道神就在我的身邊鑒察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我不能再悖逆了,我要追求做一個誠實人,最終能被神得著。得著真理、得著神,那是多大的榮耀啊!我不願再擔憂顧慮,辜負神的良苦用心,願將一切交給神,任神擺佈!想到這,我拿起鼠標,輕鬆地點擊了「發送」。那一刻,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心裡特別踏實、甘甜,感到按神的要求做誠實人,真是活得輕鬆、釋放!
第二天上班時,經理徑直走到我跟前,我心裡雖然很緊張,但也做好了接受經理批評的準備。可令我沒想到的是,經理卻笑著對我說:「昨天你發給我的E-mail我看到了,上面的話寫得挺真實,你能說出這些話真不簡單,這還是我多年來見到的第一個如此單純的人。年輕人,好好幹,以後有的是機會,往後有什麼事就來找我。」聽到這話,我心裡特別詫異,同時又感到格外地激動、興奮,沒想到實行做誠實人,不但沒有受什麼虧損,經理反而欣賞我的坦誠。我清楚地知道這都是神的話語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是神改變了我,如果沒有神的話,我還是活在陰暗中充滿了詭詐,肯定做不到誠實人。如今在這個黑暗的世界,人人都喜歡被人高看,都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誰還會說真話,為別人考慮呢?今天我能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放下私慾,按神的話實行,這都是神對我的恩待與祝福,榮耀歸給神!
通過這件事,我看到神擺設的環境真好,在實際中顯明了我的敗壞,又實際地用話語教我如何做一個單純誠實、光明磊落,讓神喜悅的人,這個過程讓我體嘗到了神對我真實的愛。尤其這次經歷過後,經理因著我的單純誠實,更加信任我了,有什麼事情還會跟我商量,徵求我的建議,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他還一再鼓勵我好好幹,以後會前途無量的。這次的經歷,使我終於找到了做誠實人的路途,也實際地體嘗到了做誠實人的甘甜、快樂、踏實與安慰,感謝神對我的供應與帶領!做誠實人真好!
文章轉載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