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子女教育-成績好壞能決定孩子的命運嗎?

我在報紙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大概講述是:春節將臨,孩子成績的好壞成了多數家庭歡天喜地還是愁眉不展重要的決定因素。孩子考得好的話,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都是笑容滿面的;要是考砸的話,家長則憤怒、抱怨、自責,孩子也因此而受熬。許多家長對此表示很無奈:小升初、初升高,甚至上大學選擇一個熱門的專業,哪一階段都是重中之重,不能馬虎大意。況且現在社會競爭如此激烈,沒有好的成績,孩子的將來怎麼辦?孩子成績差,大人在親朋好友面前也抬不起頭來。所以,有很多家長面對孩子考砸時大動肝火,各種招數輪番上陣,又打又罵,還給孩子施加壓力,將其與成績好的孩子相比較,孩子因此受熬,很多家長也活在痛苦中。
看完這則新聞,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叔叔和堂弟。叔叔是個能說會道、頭腦精明的人,他最大的願望就是當官掙大錢,得到村裡人的認可與高看。可事與願違,叔叔不是當官的命,做生意也老失敗,最終一事無成,於是叔叔就把希望寄託在了堂弟身上。為了讓堂弟將來能夠考個好大學,叔叔花高價把堂弟送往城裡上學,還給堂弟報各種輔導班、補習班、興趣班,把堂弟每天的時間都安排得滿滿的,而堂弟也只能順應叔叔的意願發奮學習。一天,我正在店裡幹活,堂弟突然來找我,滿臉愁容地對我說:「這次中考我考砸了,沒能考上重點高中,我爸拿著鞋足足打了我五十下,奶奶勸都勸不住……」看著一向樂觀聽話的堂弟一臉痛苦的樣子,我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

之後叔叔無奈地把堂弟送往大城市的一所汽修學校上學。可是表弟也因自己考不好,覺得辜負了爸爸的期望,不能為家人爭光,便對人生灰心失望,在去外地上學以後,一連幾個月都沒給叔叔打過一個電話,叔叔怎麼也聯繫不上堂弟。學校放寒假,看著別人家的孩子都高高興興地回家過年叔叔整天盼也等不到堂弟回來,擔心與顧慮把叔叔折磨得吃不好飯,睡不著覺,他不知道堂弟在外是死是活,會不會因沒有考上重點高中尋短見啊?叔叔因想念兒子被折磨得精神恍惚,在他家的院子裡不停地轉來轉去,嘴裡也不住地唸叨:「這都快過年了,孩子還不回來。他要是有個三長兩短,我可怎麼辦啊……」直到大年三十下午堂弟才回到家,當叔叔看到堂弟回到家的那一刻,他痛苦地對堂弟說:「你要是年後回來,或許你就只能看到爸爸的墳頭了。」從那之後叔叔得了嚴重的糖尿病,原本一百六十斤的體重,一下子瘦了四十斤,還得靠藥物維持身體健康。
叔叔堂弟一家的遭遇只是一個縮影,不知道還有多少家長被孩子的成績折磨得焦頭爛額,孩子也是為了名次與分數感到「壓力山大」,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家長和孩子都活得如此痛苦與無奈呢?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從神的話中,我找到了家長與孩子活得這麼痛苦的原因,原來是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撒但的毒素、錯謬的思想觀點就進到我們裡面,如「光宗耀祖,出人頭地」「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等,我們沒有真理,沒有分辨能力,覺得按這些思想觀點去做,能讓我們出人頭地,得到眾人的高看仰望,就這樣,我們的思想被扭曲了,以這些作為我們的追求目標。我們就認為學歷的高低決定著孩子命運的好壞,如果孩子沒有好的成績,考不上好的大學,將來就沒有好的工作,沒有社會地位,就不能出人頭地,這一輩子做人就失敗了。所以,每個家長都很在乎孩子的成績。想想我叔叔為了讓堂弟將來能夠功成名就,不惜花高價錢把堂弟送到好的學校上學,還給堂弟報各種輔導班、補習班、興趣班,結果堂弟中考落榜後,就對人生灰心失望,叔叔也因此活在痛苦中。還有很多家長也和我叔叔一樣,把孩子的前途都寄託在學習上,不惜傾盡所有的心血,想方設法給孩子報各種補習班,強制孩子學習知識,甚至採取打罵、體罰等方式給孩子施壓,妄圖通過這樣的方式,能讓孩子出人頭地。結果父母的一片「好心」未能得到孩子的理解,有很多孩子因著高壓教育得了抑鬱症,有的和父母關係愈演愈烈,更甚者有的孩子被逼得走上了絕路,選擇自殺逃避現實,父母也活在痛苦煎熬中。
分數的多少、文化的高低真能決定我們的命運好壞嗎?我看到這樣一段神的話:「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
神的話為我們揭開了真正的人生奧祕,其實一個人的命運是好是壞,在什麼崗位上工作,擁有多少財富,這些完全都在乎神的命定,根本不取決於文化知識的高低,或者有什麼樣的才能。看看當今現狀,每年的大學畢業生猶如潮水一般湧進了社會,可是又有幾個人如願以償呢?有一些重點大學畢業的學生在走出校門之後,並沒有找到滿意的工作,而那些在上學期間資歷平平的學生卻小有成就,這種現象比比皆是。這讓我們不得不思索這樣的問題:難道孩子的命運真的由成績好壞決定的嗎?答案是否定的!
其實我們那麼看重分數,看重文憑,這是撒但種在我們心中的錯誤觀點,它的險惡用心就是讓我們與命運抗衡,不能順服神的主宰命定。而我們只有識破撒但的詭計,放棄我們錯誤的追求觀點,順服神的命定與安排,才能從這種掙扎與痛苦中走出來。當我們從神的話中看清了,人的命運掌握在神的手中,相信每個孩子的命運並不是由成績的好壞決定的,我們就會坦然地面對了,這樣家長不會為孩子考不出好成績而大動干戈,孩子也不會因成績不好,怕父母的訓斥而感到惶恐不安了,這些煩心事就不會成為我們歡度新年的陰霾了,我們就能看淡成績,開心過個好年了。
文章轉載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