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職場必讀-如何應對職場中的「嫉妒之火」

最近公司因某些原因給我換了工作崗位,隨之搭擋也換了。新搭擋叫Lusia,她以前是我的上司,現在我們成了合作夥伴。為了便於商量工作,我和她住到了同一個寢室。
我和Lusia負責開發項目,我們常常一起出去見客戶,商量給新開發的產品擬定草案。每當看到Lusia談得頭頭是道,獲得客戶的讚賞時,我就很失落,感覺客戶不關注我。不由得想:客戶會不會覺得我工作能力差啊?覺得我沒思路沒主見,甚至誤認為我是搭檔的跟班吧!以前她是我上司,我比她弱那還說得過去,我現在與Lusia是搭檔,是平級,我可不能佔下風,不然別人會覺得她確實比我強啊!我越想越覺得不是滋味。心想:我一定得超過她,要比她談得思路清晰有條理,這樣就可以讓客戶刮目相看了。但我越想談好越談不好,越說越亂,甚至卡住談不下去了,臉上火辣辣的。最後客戶還把我的觀點否了,採用Lusia的方案,我心裡很不服氣,心想:我一定要證明給大家看看,其實我不比她差。
有一次,因我沒空,搭檔一個人與客戶商量擬定草案,只寫了一半。第二天,我們又約客戶一起商量,我一看前面寫好的內容,與我的想法不一樣,心想:我的想法好,比她的精練有力度,客戶肯定會贊成我的想法,會覺得我比她強。於是我直接就把Lusia寫好的中間一段刪除了,說了自己的思路與觀點。可沒想到客戶坐在一邊沒有說話,我在猜她怎麼不吭聲呢?難道不覺得我的思路比Lusia的好嗎?Lusia也坐在旁邊面無表情一聲不吭,客戶左右為難地看看我倆。我很著急,一再地向客戶介紹自己的思路、方案好在哪裡,想讓客戶贊成我的提議,但是她支支吾吾一副通不過的樣子。此時挫敗感、尷尬、難受一起湧上心頭,我埋怨Lusia,就是因為她才顯不出我了,否則客戶就會直接按我的思路下去了。我對Lusia產生成見、隔閡。
之後我與Lusia配搭,總是顯得矮她一截,我覺得和Lusia做搭擋很累,壓力很大。晚上,她都會熬到一點以後睡覺,但是我熬不住,可是睡早了又擔心被領導知道了,會誤以為很多工作都是她做的,就更顯不出我了。我就硬熬著,可腦子就像漿糊一樣不清醒,白天精神也很差,工作也沒有什麼果效。但她卻不然,還遞交了兩份文案,我更是嫉妒覺得技不如人,便開始消極、抵觸,也不願和她一起出去見客戶,有什麼想法也不願意和她說,我有時呆到別人房間裡,寧願睡地板也不和她睡同一張床,我感覺痛苦極了,心如亂麻,也無心工作,沒有一點業績。痛苦中我向神禱告:「神啊,不知道為什麼我和Lusia在一起感覺很痛苦,心裡壓抑不得釋放,求神幫助我使我明白怎樣才能釋放自由……」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一涉及到地位,涉及到臉面,涉及到名譽,每一個人的心都蠢蠢欲動,總想出頭,總想出名,總想露臉。不想讓,總想爭,爭還不好意思,不爭還不甘心。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呢?』有點怨氣。……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你們想想,人如果脫去這些敗壞性情是不是就自由釋放了?
從神的話中看到,原來使我痛苦的根源就是自己爭名奪利的撒但性情在作祟。想想和Lusia合作幾個月以來,當客戶贊成她的思路時,我心裡就不舒服,產生嫉妒處處和她比試高低,不甘示弱地在客戶面前顯露自己,想把對方比下去,讓客戶高看自己。她睡得晚,我也不甘心落在她後面,無精打采了還在那裡硬撐著,為的是不讓領導小瞧自己。當我各方面比不過她時,就不想與她做搭擋了,開始躲避遠離。在這樣的氛圍中,我特別痛苦、壓抑,不得釋放。想想自己之所以有這些表現,就是憑著「出人頭地」、「高居人上」、「居於人首,不甘為後」的撒但哲學活著。這些撒但的生存法則早已深入我的心,讓我的言行舉止、為人處事都受名利地位支配,真是苦不堪言,與人沒有正常的人際關係,甚至為了出頭露臉與搭檔都能產生嫉妒、怨恨。這哪是正常人該有樣式啊!
於是我向神禱告:「神啊,臉面、名譽地位就像一個無形的枷鎖讓我無力掙脫,求神帶領我衝破黑暗權勢的捆綁,釋放自由地活在你面前……」過後我看到神的話說:「這些東西怎麼擺脫呢,你們有沒有路途?你先看透,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充滿了,你總不想放,總抓著不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學會往後退,但是本分還不耽誤,做一個默默無聞、盡本分不在人前顯露的人。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
神的話給我指明了路途,涉及名譽地位的事,得學會捨,學會放,這樣才會活得輕鬆。再想想自己卻完全與神的心意相反,一直以來,自己都活爭名奪利當中,當自己的野心慾望得不到滿足時,就嫉妒對方,埋怨對方,活在黑暗痛苦中,也無法與搭檔再配合下去。其實,神在我身邊安排這樣一個搭檔,不是讓我跟對方爭個高低,而是讓我能取長補短,多跟人家學習,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仔細想想,Lusia能夠得到客戶的肯定,這與她的努力是分不開的,她身上有好多長處也是值得我學習的。我突然認識到其實搭擋就如一雙筷子一樣,誰也離不開誰,只有同心合意,齊頭並進,才能發揮最大的功用,這樣工作才會省時省力又有好的效果。想到這兒我心裡很亮堂,感謝神的開啟帶領,使我明白該怎麼對待搭檔了。
很快我們又接了一個很急的活兒,下午我們來到客戶辦公室,我主動記錄,當Lusia談她的思路時,我聽到她談的與自己的想法不一樣,就想打斷她,讓客戶看到我的「高見」。這時我意識到自己又活在爭名奪利當中了,就在心裡默默向神禱告:「啊,願你安靜我的心與靈,不知不覺我又想顯露自己,想獨佔鰲頭,我知道這是不對的,願神幫助我放下名利地位,能與Lusia和諧配搭,耐心地聽別人的意見……」禱告後心裡平靜了一些,於是我靜靜地聽著Lusia談她的方案,第一次感覺到她的想法很周到,面很廣,也很細緻,有不足的地方我就在她的基礎上做了補充,一邊徵求客戶的意思一邊修改,我們配合得很融洽,這份草案比之前的更完善,我心裡很輕鬆,感覺這樣和Lusia做搭擋真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後來在與Lusia的相處中,雖然我還會流露爭名奪利的心思,但藉著禱告,在神話語的帶領下逐漸對名譽地位也看淡了一些,不再受它的攪擾捆綁,有什麼事我們一起敞開談心,互相安慰,搭檔成了我工作中的好幫手,生活中的好夥伴,一起配合工作也越來越輕鬆。我真實地體會到只有背叛自己的撒但本性,學會捨、學會放,實行神的話,才能給自己帶來心靈上的踏實釋放。
文章轉載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