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

利益面前友誼如何長久

  許嬌是一家蛋糕店裡的烘焙學徒。隨著客戶的逐漸增多,店裡來了一個新學徒叫阿楠。倆人年齡相仿,又都是基督徒,共同語言自然很多。很快倆人就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一晃幾個月過去了,許嬌的烘培技術長進很快,在製造蛋糕時也常有一些新的創意。一天,許嬌自創的幾款蛋糕被店長看到了,店長覺得許嬌有些天賦,便決定把許嬌調到裱花師傅那學裱花。這個消息在店裡掀起了「小波瀾」,剛來幾個月的許嬌,初出茅廬的小丫頭就得到重視,不免遭到一些老員工的嫉妒,但值得慶幸的是店長很看好她,每次許嬌自創的蛋糕都會得到店長的誇讚,許嬌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心想:「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工作,取得好成績,讓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對我刮目相看!」為此許嬌開始忙碌起來。雖現在和阿楠不在一個崗位上,但並沒有影響她和阿楠之間的關係,反而利用業餘時間,把她所學到的技術教給阿楠,還鼓勵阿楠在蛋糕樣式上創新。
友誼,花,手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阿楠在技術上也有了很大長進,並且還獨立製作了一款有創意的蛋糕,不少學徒品嘗過阿楠的手藝後,都紛紛誇讚蛋糕味道很棒。就連烘焙師傅對阿楠的作品也是連連稱讚,作為好朋友的許嬌自然也替她感到開心。可時間一天天過去了,同事對阿楠的誇讚聲卻始終沒停過。看著「不受控制」的場面,許嬌心裡酸酸的:「怎麼誇她誇上癮了?我以前自製的蛋糕樣式不也不錯嘛,也沒見你們那麼誇我。」但轉念一想:「阿楠的這個作品確實不錯,誇誇她也沒啥。」一頓自我安慰後,許嬌平息了心中的難受。然而,事情卻並未因此結束。
  一天,許嬌和阿楠正在聊天,阿楠的手機來了一條信息,打開一看:「阿楠,上次你做的蛋糕很不錯,最近你有沒有新的想法呀?期待你的作品——店長。」看著這條信息,許嬌裝作無所謂的樣子,但心裡很不舒服:「店長親自發信息給她,看來很看好她啊!現在阿楠各方面都比較突出,再這樣下去,同事會不會覺得阿楠比我晚來店裡,現在我還不如她,如果真是這樣,同事還會高看我嗎?我希望阿楠好,但不希望她比自己好太多。不行,我也得想辦法自製一個有創意的蛋糕,不能讓她搶了我的風頭!」

  一次,許嬌正在研究蛋糕的製作,阿楠眉飛色舞地對許嬌說:「我現在是烘焙師傅了,我的那個作品店長說比我師傅做得都好,店長又給我發信息讓我製作蛋糕,我又製作好了一個,你快幫我看看咋樣?」打開手機一看,確實不錯,搭配、樣式上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許嬌一邊盯著精美的蛋糕,一邊說著:「很好,挺吸引人的!」可事實上她沒有那麼高興,甚至還有了一絲嫉妒,心想:「店長這麼關注她還專門發信息給她,而她剛當上師傅又做出了這麼受歡迎的作品,原來我比她強,現在眼看她就要超過我了。」想到這許嬌感到非常沮喪,也沒有心情再和阿楠說說笑笑了。這件事情的發生,也讓許嬌與阿楠的關係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除了工作,許嬌不再和阿楠說心裡話了,彼此見面只是尷尬的一句問候,看著這一切,許嬌心裡很難受,但又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阿楠,活在痛苦的煎熬中。
  沒幾天,阿楠對許嬌說:「店長讓咱倆近期一人交一款自創的蛋糕,這次要按我們的作品調職位,我的作品差一個食材就完成了,你也快做啊!」一聽說要調職位,許嬌的心開始躁動起來:「你都快做好了才告訴我,我能不能趕出來啊?要是到時做不好,店長讓我從哪來回哪去,讓阿楠升職了,那我怎麼面對以前的同事?他們不得小看我、笑話我啊!不行!我可不能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於是,許嬌花了兩天一夜的時間做好了一個成品,為了不輸給阿楠,又連夜趕出了另一個成品。
到了約定時間,許嬌打算把做好的蛋糕交給店長,但阿楠告訴許嬌她還沒做好,就差一樣食材到現在也買不到,許嬌想到阿楠缺的那一樣食材她這正巧有,但她卻選擇了沉默,心想:「如果我幫她了那自己豈不真要輸給她?也丟了『烏紗帽』。」可不幫她心裡又有些不安。深夜,疲憊的許嬌躺在床上怎麼也睡不著,想著最近和阿楠之間的一幕幕,她不禁在想:「怎麼會變成這樣了呢?開始阿楠獲得成功自己不也跟著高興嗎?但為什麼後來心裡會這麼難受、不平衡呢?好朋友怎麼現在變成了競爭對手呢?」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許嬌,煩亂中許嬌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知道作為基督徒應該彼此互助互愛,但我看到阿楠要超過自己心裡就有些不平衡,神啊,現在我心裡很痛苦,願你開啟帶領我找到問題的根源,我願按你的話語實行。」禱告後,她翻開神的話看到:「你們總怕別人出頭高過你們,總怕別人成才高過你們,這是不是嫉賢妒能?」「一涉及到地位,涉及到臉面,涉及到名譽,每一個人的心都蠢蠢欲動,總想出頭,總想出名,總想露臉。不想讓,總想爭,爭還不好意思,不爭還不甘心。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呢?』有點怨氣。……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面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
  從神的話中許嬌明白了,原來自己之所以活在痛苦中,是受地位心這個敗壞性情支配的。回想自己和阿楠之間,起初看到阿楠自製蛋糕自己心裡也高興,那是沒涉及到個人利益,自己還是被人誇讚的那個。隨著同事、師傅都誇她、高看她,漸漸地她的地位也隨之提升,眼看晚來的阿楠要比自己強時,許嬌感到自己的地位不保,嫉妒佔滿了她的心。當得知要根據作品調職位時,許嬌更是不想讓阿楠把自己比下去,為了穩固現在的職位,維護在同事中間的形象,便加班加點地趕作品,為了個人利益不受到威脅,自己明明有阿楠缺的食材也不想幫她,寧願她如期交不出作品超不過自己,這樣自己的地位名譽就不會受到損失。許嬌想著這段時間自己的流露表現,還有和阿楠關係的日漸疏遠,都是因自己自私本性導致的。此時許嬌的內心充滿虧欠,同時也從這件事中明白了神的心意,神藉著這樣的環境一方面顯明她的敗壞,讓她這方面的敗壞性情得到變化;另一方面,神把阿楠擺在自己的身邊,不是為了互相爭比,而是學習對方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缺之處,互相取長補短。
  接著許嬌又看到神的話說:「一發現自己的敗壞性情,你是不是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得揭露自己,亮自己的相,把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說出來……人常常不實行真理,常常背叛真理,常常活在自私卑鄙的撒但敗壞性情裡,維護自己的臉面,維護自己的名譽,維護自己的地位,維護自己的利益,沒得著真理,所以你的苦惱太多,你的煩惱太多,你的捆綁太多……」「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學會往後退,但是本分還不耽誤,做一個默默無聞、盡本分不在人前顯露的人。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從神的話中許嬌明白了,解決敗壞性情最好的途徑就是「反其道而行之」,撒但想要藉著名譽地位捆綁自己,讓自己為了職位與阿楠互相爭奪,最後友誼破裂,都活在撒但的網羅裡痛苦不堪。回想與阿楠互相爭比,為了得到更高的職位,自己加班加點趕作品,真是心力交瘁,心裡沒有一點平安、喜樂。現在神的話給許嬌指明了實行的路途,就是按神的話實行放下自己出人頭地的野心慾望,不再為名譽地位追求。而且還要與阿楠敞開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放下臉面地位,不憑著自私的本性活著,棄絕撒但,不讓撒但的詭計得逞。想到這裡許嬌決定找阿楠敞開交心。
  第二天許嬌找到了阿楠,向阿楠敞開了這段時間的心思想法,並對她說:「你缺那一樣食材我正好有,你趕緊做好,我幫你打包送過去,別誤了時間。」阿楠高興地說:「感謝神,這都是神的作工達到的果效!我們以後在工作中各自發揮所長,互相搭檔。」那一刻許嬌心裡感到特別釋放自由。
  半個月後店長約見她倆,讓她們各自談談創作靈感和設計思路,說要給她倆其中一個重要的職位,交談中看到店長很重視這次的提拔。此時的許嬌心裡還是有些波動,這次的提拔不單職位可以提升,業務水平也會得到深造拔高,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機會。這時,許嬌有意識地來到神前,與神禱告求神保守她的心。她想到神的話說:「越到關鍵的時候人越能順服,越到關鍵的時候越能放下自己的利益、虛榮臉面,這蒙神紀念,這都是善行啊!」神的話使許嬌心裡感到非常亮堂,再次面對利益的考驗,雖然內心有些起伏,還想為自己爭取,獲得店長的讚賞得到職位,但她也意識到這也是神給她實行真理的機會,應該學會推薦別人,給別人機會,不為自己的利益爭取,再者說,阿楠的技術水平也很好,這樣的機遇對於她也是一次很好的深造機會,此時的許嬌不想為結果爭取什麼,只想實行真理滿足神,隨後她說了自己的設計思路,在店長面前又提點了阿楠的製作技術。然而店長聽完後並沒有馬上公布合適的人選,只是說再考慮考慮。臨走時店長對她倆說:「不管選誰,團隊都需要你們彼此配合、互相協調!」事後,阿楠看著許嬌說:「看得出來你是在讓我,這個團隊需要咱們共同合作!」此時又傳來那熟悉的歡笑聲……
  經歷了這件事情,許嬌明白了,只有神的話能解決我們人的敗壞性情,讓人與人之間能和睦相處,也讓這「發燒」的友誼恢復了起初的溫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