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身陷嫉妒泥潭,如何擺脫?

心生嫉妒,身陷泥潭

生活中、工作中,當看到別人的某些方面比自己好時,我們常常會心生嫉妒,很難在心裡祝福別人。嫉妒人的滋味是苦的,沒人願品嘗,但每個人又常常身不由己地深陷其中,我就是這樣一個陷在嫉妒泥潭裡的可憐蟲。
最近因工作需要,我們廣告公司的策劃組人員有些調動,得知領導把員工小李提升為我們部門經理時,我心裡感到很不平衡,心想:領導怎麼就一點兒也不重視我呢?上次公司從我們部門找精明能幹、有責任心的員工外出培訓,就讓小李去的,這次怎麼又是她?我們都做一樣的工作,業績上也沒有多大差別,領導怎麼就直接重用她了,為什麼沒考慮考慮我?我就那麼不濟嗎?我在部門業務水平也不差,小李哪裡比我強了?我越想心裡越堵得慌,不想再見小李了,甚至見到提拔她的領導都覺得彆扭,也想躲著,好像人家得罪了我似的,覺得跟她們之間的關係一下子僵了,有了隔閡,之前的親切感蕩然無存。我心裡很消沉,也沒心思再好好工作,就想應付著幹,過一天算一天,可心裡又不服氣:不行,我不能這樣消沉,我得好好幹,幹出個樣來讓你們看看,我不比小李差,甚至比她更勝一籌……我好似掉進了沼澤地,拔都拔不出來。

自那以後的幾天裡,我滿腦子都被這事佔有了,每天都做著自己熟悉又熱愛的工作,但心裡卻體嘗不到以往的輕鬆和快樂,感覺自己的心好累好累,我不禁問自己:我這是怎麼了?  

真理審判,蒙羞慚愧

掙扎無助中,我想到自己是信的人,應該把自己的痛苦帶到神面前禱告,我向神禱告說:「神啊,我現在嫉妒小李,心裡不平衡、難受。願神開啟帶領我,讓我能從撒但的網羅中走出來,心懷坦蕩地做人。」
隨後,我看到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誰比咱們好,比咱們強,咱贊成,咱向人學習。我就喜歡接觸比我好的、有各種才幹的、有各方面本事的,我喜歡這樣的人,跟他在一塊兒相處能學點東西,他能補足我的缺少啊,人沒有完人啊!……所以嫉妒人的人是不是心胸狹窄啊?中國古代有個故事:『既生瑜,何生亮!』那個嫉妒人的周瑜怎麼樣?把自己折磨死了,三十六歲早逝。嫉妒人爛骨頭,嫉妒人死得快,嫉妒人短壽啊!心胸狹窄,嫉妒人有沒有好處?一點好處都沒有,小氣、狹窄、惡毒,讓人看笑話,他不配活著。心胸狹窄不好,這是肯定的。……人性一正常,活得幸福,活得瀟灑;人心胸太狹窄,活得彆扭,活得痛苦,活得累啊。 」
看了這段話後,我感到蒙羞慚愧,嫉妒人這是心胸狹窄的表現啊!想想自己這幾天的表現,哪有基督徒該有的樣式?當看見別人比我好時,我就嫉妒,對人產生成見、隔閡,在心裡跟人家鬥,不能接受事實,不能正確對待人,這不就是心胸太狹窄了嗎!想想上天賜給了周瑜才幹,周瑜本是一代英才,精通戰略、勇謀雙全,卻因嫉妒諸葛亮而被氣死,成了一場悲劇。這讓我不禁感嘆,嫉妒就是毒瘤,要是不除掉,就會苦害我一輩子,甚至把我的生命斷送了。交通中說:「人心胸太狹窄活得彆扭啊,活得痛苦,活得累啊」,真是這樣,本來之前自己心情挺舒暢的,幹工作挺有勁兒,因嫉妒小李心裡就黑暗難受了,整天氣不順,幹啥都沒心思,還對提拔她的領導有了看法,心裡不服不滿想暗自較勁兒超過小李,讓別人也看看我的本事,為自己爭口氣。每天心裡就這麼複雜,活得又累又遭罪,嫉妒心真是苦害人,我差點鑽進撒但的埋伏圈裡出不來了。交通中說:「誰比咱們好,比咱們強,咱贊成,咱向人學習。」細想想能夠這樣活著多好、多瀟灑啊!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要取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缺欠,看看別人是怎樣憑神話活著的,他們的生活、舉動、言語是否值得你借鑑。看誰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這不禁讓我開始反省自己,我為什麼要嫉妒別人?不就是太狂傲、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嗎?認為誰也不如我,不知自己半斤八兩,光顧著孤芳自賞了,看不見別人身上的長處,發現不了別人比我強的地方。當別人被認可的時候,我就不服、就嫉妒,自己折磨自己。神讓我們「要取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缺欠」,這是神對我的要求,也是在工作中與同事相處時應該持守的準則。既然小李能被提拔,就說明人家身上有比我好的地方。我靜下心來,想想小李身上確實有長處,她素質好、領受專業知識快,做起工作來也比較求真,她擔任經理抓部門工作,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討,我們的業務水平也能提高一些,這是好事。而且,小李性格直爽、單純,看到誰說話做事對工作不利,能維護公司利益,放下情面,實話實說,指出對方的過錯,這對工作有益處呀!更是自己值得學習借鑑的地方。想到此,我才意識到這段時間自己真是被嫉妒蒙蔽了雙眼,看不到別人身上的長處,光顧著發洩自己的不滿不服,流露出來的都是狂妄自大的撒但敗壞性情,真是坑人又害己。我要憑神的話做人,遠離嫉妒,不讓它再左右我!認識到這些後,我的心裡一點點釋懷了、敞亮了。

神話引領,豁然開朗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功用不一樣,身體只有一個,各盡其職,坐在自己位上盡上全力,有一份熱發一份光,追求生命成熟,我就滿足了。」《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讓咱們做一棵小草咱們就做小草,就別做大樹,你是一棵樹,你也別想成為一座高樓,你是啥就做啥,安分守己,好好追求真理,把自己的本分盡好,這樣活著最好,活著不累。」
看了神的話和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讓我的心豁然開朗,神造了我們,又給了我們不同的素質、特長,不同的使命,讓我們都有各自存在的意義。我能做什麼,擔當什麼工作,神是最清楚的。神給我安排的位置是最適合我的、最好的,可我看不到神的美意,沒有感恩的心,還要去嫉妒別人,這是多麼愚昧無知啊!萬物都在順服神的權柄,我作為受造之物更應該順服神的命定,把我今生該扮演的角色扮演好了,就實現了我人生的價值。神命定我做一顆小草,我就高高興興地做好小草,在自己的崗位上老老實實盡功用。我是一個普通的員工,就把員工的職責盡好,做一個認真負責有擔當的人。在工作的點點滴滴中實行神的話,活出一個基督徒的樣式榮耀神,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這樣活著輕鬆快樂還有尊嚴,神也喜歡,何樂而不為呢?!
真理照亮了我的心,我坦然了、釋放了,臉上也露出了笑容。我帶著感恩的心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感謝你話語的開啟帶領,除去了我心裡的黑暗,給我指明了做人的方向。我願規規矩矩做人,跟同事們同心合意地配合工作,在你給我命定的位置上盡職盡責,活出一個真正人的樣式滿足你的心意……」

本分做人,體嘗神祝福

新的日子開始了,我的心如同經歷了一次小小的洗禮,不再嫉妒小李,開始端正態度,重新將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雖然工作比以往更忙碌和繁瑣了,但我的心裡卻輕鬆快樂了許多。當我站在自己的位置認真工作時,看到了神的祝福,不僅工作業績提高了,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做人,在工作中與同事們齊心協力、共同進步。
經歷中我才體嘗到,神給予我們的都是最好的,是我們成長的需要。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珍惜神給的機會,扮演好神命定的角色,這是做人的根本!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盡責,本本分分做人,才是聰明人。這樣活著最好,輕鬆快樂、心裡坦然!
文章轉載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