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如何把你的「對手」變成「好幫手」?

信仰家園的弟兄姊妹你們好:

我是一名基督徒,最近臨到了一些難處,想向你們尋求一下。我是公司裡的一名技術工,本來我的技術在我們部門還是很好的,大家工作上遇到啥問題也經常問我。可是最近來了一個新同事,他的技術水平明顯比我要高,領導和同事們都對他很高看,大家有什麼問題也都是向他請教不再問我了,我好像被冷落在一邊,心裡很難受痛苦,對新同事滿了嫉妒,覺著我被冷落都是他造成的,就不想看到他,甚至巴不得他離開公司才好。其實我也知道這樣想不合主的心意,但是我卻身不由己,很是痛苦、煎熬。我很想從痛苦中走出來,希望你們能給予幫助,謝謝!
尋光者

尋光者你好:

我是信仰家園的一名基督徒,你現在的處境我深有感觸,將一起工作的同事當成了對手,看到對方好,心裡滿了嫉妒,甚至巴不得對方不好才好呢,咱這樣活得確實挺苦啊!其實啊,我也有過你這樣的遭遇。
那時,我們公司新成立了一個影視組,需要找化妝師,並讓有這方面特長的員工報名。我心想:這個機會難得,到時,我給化妝的演員上了螢幕,我還能得到領導、同事的高看、誇獎呢!於是我報了名。我的好朋友玲玲也報了名,我心裡不免有點擔憂,玲玲化妝水平也不差,有她在的話,競爭力就顯得大了。


後來公司決定選用玲玲,我落選了。我怎麼也接受不了這個事實,心想:我到底哪裡不如她?我無論是反應能力、學習新東西的能力都比她快,再說了我化妝也很自然。之前,我跟她同時學化妝,一個專業化妝師還誇我化得是最自然的一個。這次選上了她,這不顯得我比她弱了嗎,這讓同事們怎麼看我?這讓我怎麼見人?我整個人都癱軟下來,走路都沒力氣,幹什麼都提不起勁。對玲玲也心生嫉妒。
正如你談到的對別人嫉妒就產生了厭煩、恨惡,我也有同感。
接下來,每當玲玲拍攝回來與我們講化妝中遇到的事情,臉上都笑成了一朵花,可我越看到她這樣,越難受、嫉妒,我心裡想:你在我面前說這些是不是故意讓我難堪啊?你還來跟我炫耀,你就得瑟吧,我就不信你沒有失敗的時候。我看她越來越不順眼,每當看到有工作人員找玲玲商量工作,我心裡就不是滋味;有時看到玲玲去跟演員出外景忙,公司裡的一些同事關心她,我心裡就像針扎一樣難受,覺得自己被冷落了。以前玲玲工作上遇到啥難處,我都會幫助她,但現在打心眼裡就不想教她了。你不是很厲害嗎,能力不是很強嗎,有本事你自己學,我就有這點優勢,如果教會你了,別人更加覺得你比我好,那我就啥都不如你了。因此我有時對她就愛搭不理的,還擺臉色給她看;有的時候她多次問我,礙於情面,表面上也教她,但是心不甘情不願的。
過了不久,經理問我玲玲平時的工作表現怎麼樣,公司想外派玲玲去學習。得知這個消息後,我強烈的嫉妒之火一下子衝到了頭頂,怎麼也接受不了。心想:這回玲玲在我們部門算是徹底被認可了,怎麼就沒有我的份呢?我也是有潛力的,為啥就不試試我呢?我也不比她差啊!不行,我得好好反映她不好的地方。於是,我絞盡腦汁地想啊,回憶啊……正起勁兒的時候,心裡有一些責備:要是把玲玲在工作上、生活上的缺點都反映給經理,不是雞蛋裡挑骨頭嗎?我這樣做是不是太過分了呢?我做的這些雖然沒人知道,但是神都在鑒察著呢!我心裡有些掙扎。但轉念又一想,這個學習機會太難得,也許有我翻身的機會,嫉妒心沖昏我的頭腦,還是把她的一些缺點反映給了經理。可後來被選上的還是玲玲。
真是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不該是你的,耍手段也強求不來呀!
就這樣,我整天被攪得心煩意亂,嫉妒心就像一把無形的枷鎖在捆著我,使我無法動彈,想去掙脫但是卻勝不過去。說心裡話,給我帶來的都是痛苦,甚至我都不想在這裡工作了。那段時間,我看神的話沒有聖靈的開啟,甚至神的話都不想看了,工作也做不好,老是出現錯誤。經理見我無法正常工作,便找我談話,問我近況,並讓我先休息一段時間調整調整。
回到家裡我心裡很痛苦,不斷地在吶喊:我到底是怎麼了?我怎麼變成這個樣子了呢?這時我不得不回到神的面前向神禱告:「神啊,這段時間我一直想要出頭,跟玲玲爭,看到她被選去化妝而沒選我,我就對她心生嫉妒,我現在感到很痛苦,我需要你的幫助,願你來帶領我消除嫉妒心,脫離撒但的捆綁。」
一天靈修時,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呢?』有點怨氣。有怨氣自己還克制著,克制還克制不了,就禱告,禱告完好了一段時間,過後一臨到這事還勝不過去,這是不是身量幼小?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面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人得著什麼才能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擺脫這些東西的捆綁,能夠真正地自由釋放呢?一方面人得看透事,這些名利、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網羅人、殘害人、讓人墮落的工具和方式……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
神的話一下子擊中我的內心,把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想出頭、露臉的野心和慾望揭示了出來。從公司成立影視組開始,我就想藉著化妝的工作來得到別人的高看與讚賞,一心追求「出人頭地」,當自己的慾望破滅時,就對玲玲產生嫉妒,對她的成見越來越大,自己會的東西也不分享給她,甚至為了不讓她被重用,背後帶著存心評價她,把好朋友當成了對手,我完全活在了爭名奪利的情形中無力自拔。唉!其實啊,我也知道這樣活著太累太痛苦,這心裡就像有個攪肉機攪得支離破碎,想擺脫卻沒路,想克制也克制不住。從神話語的揭示中,我才認識到追求名利地位就是活在撒但的網羅裡,我就是受敗壞性情的控制才活得那麼痛苦、黑暗的。神的話給我指出了一條路途,我首先要做的就是學會捨,推薦別人,做一個默默無聞的人,不再為名譽地位活著,我才能擺脫嫉妒心,活得平安踏實。
其實我能做什麼工作都是神命定主宰的,什麼時候在什麼崗位上都不是我能夠掌握的,也不是因著玲玲的緣故而導致我沒有被公司重用。這幾個月的經歷有神的美意啊,雖然我沒有去影視組工作,但卻讓我在痛苦中對撒但的生存法則有了分辨。感謝神給我安排這樣的環境,使我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了一些真實認識,我願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我禱告跟神敞開我的內心,讓神來帶領我擺對心態去經歷神的作工。
後來我看到了生命進入的講道交通,說:「誰比咱們好,比咱們強,咱贊成,咱向人學習。我就喜歡接觸比我好的、有各種才幹的、有各方面本事的,我喜歡這樣的人,跟他在一塊兒相處能學點東西,他能補足我的缺少啊,人沒有完人啊!」
從交通中我對神的心意又明白了一些,人無完人,因自己缺少太多,神許可我跟玲玲成為同事,是給我一個取長補短的機會。想想玲玲在工作上有責任心,在化妝方面比我擅長,頭腦靈活,臨到特殊情況懂得變通……這些都是值得我去學習的。以前我是被嫉妒心沖昏了頭腦,根本就不去發現、學習別人的長處,失去了很多補足自己缺少的機會。現在想想,都感到懊悔。
其實啊,玲玲能擔得起這個工作,我應該為她、為公司高興才對。我只管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發揮我的價值,這樣才是活得有尊嚴。當我的心態扭轉的時候,也能夠與玲玲正常相處了。我的情形一天天好起來,做好每天的工作,心裡覺得踏實平安。
後來神再次擺佈環境來檢驗我,玲玲被調去其他重要的部門了,我聽到這個消息,心裡又有一些波動,我意識到不對,就跟神禱告:「神啊,現在我聽到玲玲去了其他重要部門,擔當的工作都是重要的,受公司器重,我心裡既羨慕又嫉妒,願神幫助我,讓我能夠正確對待這件事,不活在嫉妒裡面。」藉著禱告我的心平靜下來了。
過後,我跟玲玲能夠正常相處了,還向她學習了相關的業務,對我很有幫助。一個合適的機會,我也把這一段時間以來對玲玲的種種想法向她敞開心傾訴,心裡特別釋放、自由!她聽了,不但沒有對我產生看法,反而對我表示理解。
感謝神話語的帶領,使我從嫉妒人的情形中掙脫出來,我真實地感受到神在我身邊安排比自己強的人對我是個促進和幫助。三個月後,她們部門因業務擴充需要增加人員,我被調來和她一起工作,我按著神的話去實行,再也不像之前那麼不得釋放了,能夠正常地搭檔工作。感謝神這一路的帶領,讓我的嫉妒心得以消除!
這就是我的一點經歷,希望能給你帶來幫助。

信仰家園

文章轉載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