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眾人拾柴火焰高,團結才有力量

坐在樹蔭下散心的小雨被眼前的一群螞蟻吸引了,只見一群螞蟻正在齊心合力地搬運一條大蚯蚓。小雨暗想:蚯蚓這麼大,你們小小的螞蟻怎麼能搬得了呢?但仔細一看令她驚呆了,在蚯蚓的兩邊,一個挨一個的小螞蟻咬住蚯蚓下面,之後就把蚯蚓抬了起來,似乎在喊著號子「共同努力,吆喝!」,緩緩地把蚯蚓運走了。螞蟻齊心協力的精神令小雨震撼了,牠們誰也沒有袖手旁觀,沒有你爭我奪,都在盡力發揮自己的功用,團結、凝聚使小螞蟻產生了如此大的力量。小雨看到這一幕,心有感觸地聯想到這幾天自己經歷的一幕幕……
一天,負責人告訴小雨,要給她調來一位新搭檔。小雨心想:這下可好了,又多一個幫手,我們三個人一起工作,這工作質量和效率肯定能上去。
時隔一天,新搭檔來了,剛一來就說她們那兒如何好,效率高出活快。聽了之後,小雨雖然覺得技不如人有點不太好意思,但是想著來個業務能力好的,還是挺高興的。幾天後她們三人在一起交流時,新來的搭檔便指出了小雨她們工作中的一些偏差,還埋怨他們這裡相關資源這麼豐富,文案還整不出來。小雨一聽憋不住了,心想:這不是貶低我們嗎?你們那邊的效率高我承認,那難道就沒有失誤嗎?就你這樣,以後咱們還能一起工作嗎?我看各幹各的,省得你說這不好,那不好的。隨後小雨便瞪著眼睛反擊她說:「這邊效率不高是真的,把你調來是幹啥的,不是讓你來指責的,而是讓你來配合幹好的,看看這幾天你配合的不也是一塌糊塗嗎?連個思路都沒有……」新搭檔因小雨的一陣反駁而變得滿臉通紅,起身到一邊哭去了,小雨也生氣地出門散心去了。
望著地上漸漸遠去的蟻群,此時的小雨心裡很不是滋味,想想螞蟻雖小卻能使上全身的力氣盡上自己的全力,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團結一致,齊心協力。想想自己,與新來的搭檔交流時,聽見幾句不合自己意的話,一賭氣出來了,自己怎麼就不能心平氣和地與人溝通達成一致呢?此時她向神訴說:「神啊!這幾天我與新來的同事發生了矛盾配搭不來,神哪!在你的顯明中我看到自己太敗壞了,只為臉面爭爭吵吵、互相貶低,真是沒有人樣子。神啊!我不願再悖逆你,惹你傷心,我願在這件事上學功課,實行真理滿足你。」禱告後,小雨心裡隱隱約約出現一段神的話:「和諧配搭,同心合意,有共同的目標,土話叫『擰成一股繩』。怎麼能擰成一股繩呢?就是得同心合意,這樣聖靈就作工,聖靈就這麼作工。……各揣心腹事,什麼事也辦不成,辦什麼事都那麼費勁,一個很簡單的事就那麼費勁,他們活在撒但權下。」
小雨心裡一下亮堂了,自從姊妹被調來之後,看見自己沒有她工作能力強、幹活快,心裡感到酸溜溜的不是滋味,姊妹又發現自己的許多偏差,使自己失了面子,因此心裡就帶著對她的嫉妒、不滿,不願與她一起做,心裡揣著小九九,只願各幹各的省得她找毛病,井水不犯河水。不知不覺搞起了分裂,撒但性情在裡面作主導,總想爭回自己的臉面地位,然而越爭越不見果效。此時小雨明白了,藉著新來的搭檔指出自己的缺少與不足,扭轉自己的偏差,是為了使工作能達到更好的果效。此時小雨感到懊悔,恨惡自己與人爭奪臉面地位,不但影響了工作也給對方帶來了轄制,最主要的是自己沒有憑著神的話活著,不能榮耀神。小雨此時內心很受責備,再不能悖逆神了,得回去向新來的搭檔道歉,不再考慮自己的虛榮臉面了,應該與大家一起配合共同完成好工作。
手拉手,團結
第二天,小雨來到工作場地,雖然提前做好了思想準備,真要面對面向搭檔道歉,心裡還是有些緊張,像揣了隻兔子,站在門旁猶豫了片刻,在心裡默默向神呼求,求神加給自己力量。進門後,搭檔看見小雨就滿臉笑容地打招呼,小雨紅著臉不好意思地說:「昨天都是我不好,不該那樣對你說話,口氣太重傷害了你,我也懊悔,為此事向你道歉。我願放下自己的成見,一起配合好工作。」搭檔笑著說:「這件事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也有我的責任。我也是個基督,我也需要反省自己,看到自己太狂妄了,常常顯露自己,說話傷人,像刺蝟一樣,讓人都怕我,受我轄制了,我願意扭轉放下自己,接下來咱們攜手並肩完成好工作吧。」
一次,小雨在整理一個文案時遇到了難處,怎麼看也沒有清晰的思路,怎麼辦呢?為了不耽誤時間先摸索著寫吧!沒想到怎麼寫思路也不完善,小雨急得頭上直冒汗,她想張口詢問兩個搭檔,可話到嘴邊又嚥了回去,我老這樣問她們,這不顯得我啥都不懂,那以後她們還能看得起我嗎?這時,她想到神的話說:「人無論是做什麼,人的虛榮臉面與神的榮耀相比哪樣是最重要的?(神的榮耀。)」「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5-16)小雨看到自己不想低下頭向人學習,就是不想被人小瞧,還是在為虛榮臉面活著,這樣活著不但太累太痛苦,而且對別人也沒有什麼造就,要活出基督徒的形象,就得放下自己的臉面,虛心地向人請教,同時也可以把自己的經歷向人說說,讓別人也能得益處,這樣才能榮耀神見證。於是小雨給兩個搭檔說出了自己遇到的難處,她們針對小雨的難處談了自己的看法和思路,通過共同努力難處得到解決,很快一個文案就完成了,經過審核後,大家一致都說好。小雨看到這個成果激動得眼淚直打轉,這時小雨才真正體嘗到,同心合意,和諧配搭,才能完成好工作,真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三人臉上露出了笑容。
通過這次經歷,小雨深深地體會到,人與人之間不論是生活上的相處,還是工作上搭檔,只有同心合意、和諧配搭,才能活出人樣,工作才能有好的果效;若不能達到有和諧配搭,無論人怎麼努力,也不會達到好的果效。從此,小雨與兩個搭檔互相取長補短共同完成每一項工作。
文章轉載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