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什么是真正的灵修

       有一天,我到一姊妹家查经,当说到什么是灵修时,姊妹拿出一本《羔羊展开的书卷》,从中找了一段话读道:“正常的灵生活不是仅限制在有祷告、有唱诗、有教会生活及其吃喝神的话等等这些作法上,乃是活在新鲜活泼的灵生活里,不是作法如何,而是果效如何。多数人认为,要有正常的灵生活必须祷告、唱诗、吃喝神的话或揣摩神的话。不管有没有果效,有没有真实的认识,这些人就注重在外表走过程,并不注重果效,他们是活在宗教仪式里的人,不是活在教会中的人,更不是国度中的人。
       
       这样的人的祷告唱诗或吃喝神的话都属于守规条,是迫不得已的,是随潮流的,不是心甘情愿的,不是发自内心的,这些人即使祷告再多,或唱诗再多也毫无果效,因为他实行的只是宗教规条仪式,并不是实行神的话。只注重在作法上做文章,把神的话当作规条来守,这样的人不是在实行神的话,他是在满足肉体,是做给人看的,这些宗教的仪式规条都来自于人,不是来自于神。神不守规条,也不守律法,而是天天作新事,作实际的工作。就如三自教堂里的人,仅限制在天天守晨更、作晚祷、饭前谢饭、凡事谢恩等等这些作法上,这些人做得再多、实行得再久,却没有圣灵的作工。人若活在规条之中,心倾注在作法上,圣灵就没法作工,因为人的心被规条占有,被人的观念占有,所以神没法插手作工,人只能一直活在律法的辖制之下,这样的人永远不能得到神的称许。”姊妹读的这段话震撼了我的心,想到自己上过神学,古今中外的属灵书籍读了不少,著名传道人的讲道录音也听了不少,却从来没有看过也没有听过谁能说出我们一直以来灵修的状况,存在的规条、偏差,也没有人能把什么是真正的灵修,以及灵修达到的果效说得这么清楚、透亮。后来借着姊妹的交通我明白了许多,以往我一直认为每天只要坚持读经、唱诗、祷告就是灵修了,现在才明白真正的灵生活不在乎我们外表的作法怎么样,守仪式守得多么好,而是看果效,也就是看灵修能给自己带来哪些益处,有哪些帮助。如:唱诗不是为了走走过程,而是为了借此操练把心安静在神的面前,在唱歌时能获得圣灵的开启与带领,能从诗歌中明白神的心意;祷告不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那些老掉牙的话,或祷告的时间越长、祷告的话越多就越合神心意,而是把自己的心里话、自己的实际难处敞开心向神诉说,在神面前寻求神的心意,寻找实行的路途;读神的话不只是为了明白字句,装备多少属灵知识、道理,或解决弟兄姊妹的问题,而是为了揣摩主的话,明白主对我们的心意、要求,能更好地实行主的话,行在主的心意上。

       想想自己在灵修时从来没有求过果效,唱诗是漫无目的地唱,祷告总是翻来覆去重复以往的话,腿都跪麻了但也只是闭着眼睛背诵祷告词,读经也只是明白了一些圣经的字句,装备属灵理论、字句道理,根本就没有用心揣摩过主为什么说这些话,主说这些话的心意与要求是什么。对照这段话,看到我的灵修完全是在守规条,搞宗教仪式,根本不是真正的灵修,这样的灵修根本不能蒙神称许。我继续揣摩着这段话,看到这段话不仅揭示了我灵生活的偏差,还说出了问题的根源,指出了实行的路途,对我的帮助、益处实在太大了。我想多看看这本书,于是我从姊妹那里借来了。

       阅读更多:每日灵修 --列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