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小視頻——我的心靈SPA


室外的溫度已降至零度,雖是午後卻不見一絲陽光,早上的霧還沒有消散,天空灰濛濛的。此時我的心情也如這天氣,壓抑又沒有溫度。對面的佳佳正在低著頭全神貫注地工作,手指在鍵盤上快速地敲打著,然而這「啪、啪、啪」的聲音對我來說卻是那麼的刺耳,猶如在敲打我的心,我又急又燥,賭氣地學她那又快又利索的樣子,可我越是想快,手越是不聽使喚,憋了半天想出的一句話,還不成立,我是刪了又打,打了又刪……我知道自己是在嫉妒她。
佳佳和我同時應聘到這家廣告公司,又同時進了設計部,本以為自己學歷比她高,專業水平比她強,工作起來會略勝她一籌,沒想到幾天相處下來,她的長處讓我盡收眼底:適應環境能力強,能很快投入工作狀態,做事利索,討論設計稿時,新思路總是她先說出來……我覺得自己好丟臉,可我也不甘示弱,不想做她的陪襯,不然上司和同事該高看她了,誰還會喜歡我?那我的面子往哪兒放啊!可不知怎麼搞的,我越想超過她,越跟她比,越覺得差距好大,在她的襯托下,我顯得又拙又笨,連自身原本的一些優勢長處也發揮不出來了,完全沒有了初來公司時的激情和鬥志。這幾天我表面上和顏悅色地與她說話,心裡卻早已翻江倒海了:她怎麼那麼好啊,怎麼樣樣都比我強呢?要是沒有她就能顯出我了……大腦成天都被這些思想佔滿,我感覺好累、好痛苦,難受得我都不想看見她了,也沒心情工作了,有時索性趴在桌子上閉目養神,以此來調整一下心態,可無論我怎麼做,心中的嫉妒之火還是在燃燒著。
這時,痛苦無助的我默默地向主禱告,求主能讓我煩躁的心安靜下來。這時我想起最近福音網站裡更新了很多小視頻,就在裡面翻找著,一個小視頻《等候神》靈修輕音樂吸引了我,視頻中優美的鋼琴聲,旋律輕柔舒緩,頓時讓我的心安靜下來。我看到畫面中的小草、石頭上的青苔、山間的溪水、陽光下的樹葉……雖然它們沒有大樹的高大,沒有花兒的艷麗,但它們卻用自己的翠綠為大自然作點綴,彰顯著造物主賜予它們的生命與價值。我的心被觸動了,彷彿融入其中,猶如無數樹葉中的一片綠葉。此時,我似乎明白了神的心意,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是主角還是陪襯,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我原本就很渺小,只需發揮好自己受造的功用,用心履行自己的職責就行了。整首音樂聽完彷彿給我的心靈做了個全新的SPA,我瞧瞧對面的佳佳,她仍在「啪、啪」地敲打鍵盤工作著,只是那「啪、啪」聲不再那麼刺耳了。



我繼續在網上搜索著,又找到了一個視頻——「基督徒見證分享《心靈的釋放》神的話使我勝過嫉妒心」,我很想看看主人公是怎麼勝過嫉妒心的,於是我很用心地看著,看到其中有一段交通講道:「所以嫉妒人的人是不是心胸狹窄啊?……心胸狹窄,嫉妒人有沒有好處?一點好處都沒有,小氣、狹窄、惡毒,讓人看笑話,他不配活著。心胸狹窄不好,這是肯定的。有的人說:『有時候我們勝不過去啊,一臨到比我們好的人,我們就嫉妒,就生氣,甚至一看見他,心裡就覺得沒法活了。臨到這個事怎麼辦哪?』禱告神咒詛自己,行不行?怎麼禱告?你說:『我就見不得人好,這是什麼人呢!這樣的人真不配活著,看見比我好的就嫉妒,這是什麼心哪!這也不是正常人性啊,願神管教我,修理我。』然後再禱告:『求神你拯救我脫離狹窄心胸,讓我的心胸能寬闊一點、度量大一點,活出個人樣來,免得羞辱你。』就這麼禱告。禱告一段時間或許你的心胸不知不覺就大一點了,再遇著比你強的,嫉妒心就沒那麼大了,就能容納了,就能正常相處了,慢慢就正常了。人性一正常,活得幸福,活得瀟灑;人心胸太狹窄,活得彆扭,活得痛苦,活得累啊。」通過這段話,再加上視頻中姊妹談的經歷,我也認識到原來我心裡嫉妒佳佳,這是嫉賢妒能的表現。我處處怕她比我好、怕她超過我,看見她做事快、反應快、設計方案比我有思路,我心裡就難受嫉妒,巴不得她樣樣都不如我,我的心真是太惡毒、太自私卑鄙了,沒有一點人性理智。因我活在嫉妒中,處處與她作比較,心裡被嫉妒蒙蔽了,也不能正確對待自己了,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連自己工作中能達到的都達不到了,活在黑暗消沉中,心中充滿了怨恨,與她也不能正常相處了,給自己帶來的都是痛苦。看見自己的醜相後我感到很蒙羞,我不想再活在嫉妒裡了,便在心裡默默向神禱告:「神啊,感謝你的帶領,使我認識到自己嫉妒人是惡毒的表現,求你帶領我擺脫狹窄的心胸,我願學習同事的長處,不再活在嫉妒之中,願你帶領我做一個心胸寬闊的人。」禱告後我心裡輕鬆了一些。
接著我在視頻中又看到這樣一段神的話:「一涉及到地位,涉及到臉面,涉及到名譽,每一個人的心都蠢蠢欲動,總想出頭,總想出名,總想露臉。不想讓,總想爭,爭還不好意思,不爭還不甘心。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呢?』有點怨氣。有怨氣自己還克制著,克制還克制不了,就禱告,禱告完好了一段時間,過後一臨到這事還勝不過去,這是不是身量幼小?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面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學會往後退,但是本分還不耽誤,做一個默默無聞、盡本分不在人前顯露的人。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你要想扭轉這樣的情形,要想不被這樣的東西控制,你必須得先放,先捨。」從這段神的話中我認識到了,嫉妒人的根源是性情太狂妄、名譽地位心太重導致的,受名譽地位心的支配,就處處與人攀比,爭強好勝。想到自己剛進公司時,認為自己不錯,學過設計專業,又有工作經驗,一定比佳佳強,也一定能得到領導和同事的高看。當看到事實不按我想像的發展,佳佳比我好時,就不甘示弱想與她比試高低,當比不過她時,就心生嫉妒、不服,在心裡排斥她,甚至希望她離開公司,我有這些想法,不就是自己想在這個設計部獨佔鰲頭嗎?我一直就是憑著撒但「出人頭地,高居人上」「做人上人」的毒素活著,不管在哪個場合都想做首不做尾。現在自己的野心慾望得不到滿足了,就流露嫉妒、惡毒,不能與同事和睦相處,自己也活得這麼累,一點不得釋放,看來追求名譽地位的確不是正路,而是撒但引誘、敗壞我的手段,給我帶來的都是痛苦。此時我深深地感受到,神的話對我的幫助實在太大了,不僅讓我對嫉妒人的根源有了認識,也讓我找到了擺脫嫉妒的路途,那就是在臨到這些涉及自己名譽臉面的事上,學會捨、學會放,看到別人比自己強就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我也立定心志要放下自己的名譽地位心,不再受它的捆綁與捉弄。
這時我又想到,神在我身邊安排這樣一個同事,不正是對我的成全與補足嗎?同事比我強,我才能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缺少,如果安排一個什麼都不如我的人,我不僅學不到新東西,反而還會越來越狂妄,越來越不知天高地厚。看來我臨到的這個環境也是神的精心安排,更是神對我極大的愛呀。
心靈SPA
想起之前我對佳佳的那些嫉妒、怨恨,不禁覺得對佳佳有些虧欠,就想與佳佳敞開心嘮嘮,可一想到把自己的醜相給佳佳說,她會怎麼看我呀,會不會看不起我,討厭我?所以我總是沒有勇氣在佳佳面前說出事實真相。就在這時,我想到一段神的話:「『自己黑暗那一面或者是敗壞那一面就不用跟別人說了行不行呢?』你不說,你不解剖自己,你永遠不會認識自己,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東西,別人也不可能信任你,這是事實。你想讓別人對你有信任首先你得是一個誠實人,誠實人首先得能把心亮出來,讓大家看到你的心,看到你的所思所想,看到你真實的那一面,不要偽裝,不要包著裹著……」神的心意是讓我實行做誠實人,能敞開心與別人交流,可現在自己不願意與佳佳敞開,這不還是受撒但的虛榮臉面捆綁控制嗎?自己心靈也不得釋放。於是我就在心中向神禱告,求加給我實行真理的勇氣。禱告後,我就鼓起勇氣把自己對佳佳的嫉妒說了出來,也請求能得到她的原諒,這時心中像卸掉個包袱一樣輕鬆。佳佳聽完我的話感到很驚訝,不過,她不但沒有小瞧我,還開玩笑地說:「你還嫉妒我,你是大學生,你懂得可比我多,我看到你的長處我還嫉妒你呢……」說完我倆都笑了,嫉妒的陰霾也隨著笑聲消失了,就像一縷陽光照進了我的心間,感覺很幸福。
之後,一有時間我就會看這些小視頻,這些小視頻的內容很豐富,給我帶來了很多幫助,不管是生活上、工作上,還是人生道路上的問題,我都能從中得到解決,也扭轉了我許多錯誤的看事觀點,並且還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當我按照其中的路途與同事相處時,不僅避免了很多的不愉快,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感謝神的開啟與帶領,我把這些小視頻視為最好的心靈SPA,它隨時都能讓我的心靈得到飽足,讓我活得釋放自由!
文章   視頻轉載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