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職場衝突無需避免,教你一招,壞事變好事!

我是搞設計的,在一家廣告公司上班。一次,領導讓我和兩個搭檔根據市場需求設計一套新的廣告方案,接了任務後,我整天琢磨新方案的思路。
一天,我想到了一個設計思路後覺得還不錯,就想和搭檔交流一下。可當我把思路說出來後,當場就被李工否決了,並且提出了他的新思路。看到李工否決的態度,我很不服氣地想:明明我的思路可行,可你全盤都給否認了,你是不是看不明白呀!於是我嚴肅地對李工說:「你說得不對,我的設計思路沒有錯,退一步說,就算有問題,起碼也有可取的部分吧。」但李工還是堅持說我設計的方案不合適,他的設計思路更能跟上現在的形勢。雖然我聽出他的方案中有可取的部分,但我的設計思路被全盤否決了,心裡感覺很憋屈:「你竟然全給否了,這讓我的臉往哪兒放啊。」就堅持自己的觀點,並把李工的思路也全否了。僵持不下時,王工說:「你倆別爭了,你們的思路都有可取的部分但也都不完善。」王工說完後,我們雖然不爭執了,但也都接受不了對方的觀點,最後只能不歡而散了。

午休時,我想著上午的事,心裡還在爭辯:我的思路是成立的,比李工的好,可他們怎麼就不接受我的思路呢?滿腦子想的都是這件事,幹什麼也沒有心思了。就在我心裡難受痛苦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是基督徒,就因著意見分歧方案被否,一直耿耿於懷,還對人產生成見看法,這也沒有聖徒體統,不合神的心意啊!我的方案被否,這也是神許可的,這裡有我該學的功課,我應該尋求真理。於是,我翻開神的話,看到神說:「什麼叫任意妄為?就是你臨到一個事,自己這樣想,然後就這樣做,沒有思索的過程,這樣想就要這樣做,誰說也不聽,誰說也打不動你,誰說也改變不了你的主意,甚至一丁點兒不能讓你動搖,你就堅持自己的對,別人說的有理你也不聽,你就認為自己的對。即便你的對,別人的意見你也應該參考一下吧?你不參考。人說那傢伙犟啊,死犟!犟到什麼程度?十頭牛都拉不回來。那傢伙狂妄啊,任性得厲害啊!到什麼程度了?不見棺材不掉淚,到這個程度了。這是不是任性?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怎麼想就怎麼做,誰說也不聽。人說:『你這麼做不合真理。』『不合真理我也做,不合真理我也得給你講出個道理來,講出個一二三,講出個理由來,讓你聽我的,我就這麼做。』……你看,也可能你那個是有理,不會有什麼後果,但是你這個性情是什麼性情啊?(狂妄的本性。)狂妄本性使你任性。人有任性的這個性情,是不是就能任意妄為呀?
神的話句句說到我心上,我不就是這樣的表現嗎?當我和李工的觀點不一致時,我一直都在堅持自己的觀點,李工說什麼我都不聽,心裡一直不服,甚至因為他否認我的方案,我聽到他的思路裡有可取的地方也不接受,還找很多藉口理由與他爭執,就想把他駁倒,結果鬧得不歡而散,沒法繼續在一起工作了。可自己還認為是對方太堅持自己不可理喻,細想想,其實根源問題是我的狂妄本性在作祟,認為自己的思路好,絲毫不能聽取別人不同的建議,當思路被全盤否認時,自己臉面上也過不去,雖然否掉的是我的思路,但卻像在否認我一樣,為了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將別人的思路也給否掉了。現在看來,我真是太狂妄自是、任意妄為了。可是,怎麼才能不這樣呢?
當我有心想改變時,又看到神的話說:「人有任性的這個性情,是不是就能任意妄為呀?那怎麼解決任意妄為呢?……自己有一個想法,拿出來,亮明,說這個事我是這麼想的,我是這麼認為的,拿出來之後跟大夥交通。第一步首先你能亮出自己的觀點,這是克服任意妄為的行為、這個性情的第一步實行。第一步你達到了,不任意妄為,能尋求真理,那當第二步有的人說出不同意見的時候,你怎麼實行不任意妄為呢?……主要是讓大夥交通,你得先放下自己的身段,先放下自己認為對的東西,讓大夥交通。你認為那麼對,但是你也不堅持,這首先就是一種進步,一種尋求真理的態度,一種否認自己的態度,滿足神心意的態度。你有這個態度了,你不堅持自己的同時,你也禱告,你讓神顯明。你不知道對錯,你讓神顯明,你讓神告訴你怎麼做是最好的、最合適的。大夥就交通,交通交通,這時候聖靈就會開啟。神開啟一個人是有過程的,有時候是看你什麼態度。」從神的話中我找到了解決狂妄自是、任意妄為的實行路途,就是先放下自己,把自己的觀點、想法說出來,和搭檔一起交流,當觀點不一致的時候,還得學會否認自己,不堅持自己的觀點,能夠接受對的,有不明白的,也可以查找相關資料,或是請教其他同事,徵求大家的看法。認識到這些,我心裡亮堂了,願意放下自己按著神給指出的路途去實行,學著虛心接受從別人來的正確建議。
當我放下自己時,仔細回想李工在我方案上指出的問題,才發現有些問題如果解決了,我的方案就會進深一個層面。雖然有的地方我和李工的看法不一樣,但意見不一致的地方我們可以再一起探討。之後,我按著李工指出的問題把方案重新進行了修改,當我這樣實行時,心裡很踏實,也覺得很好。於是,我決定主動找李工和解,可礙於面子,心想這次就算了吧,下次再遇到這類事,我不堅持自己接受搭檔的建議就行了吧!就在我心裡爭戰時,腦海裡閃現出「誠實人以真理為重」這句話,我心想:是呀!我明白真理得實行呀!此時我不想去找搭檔和解,不還是維護自己的臉面嗎?這樣做神不喜歡,而且我若是不主動和李工交流,他不知道我心裡是怎麼想的,和我之間的矛盾就不會化解,以後還怎麼在一起共事啊!我決定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去找他。
找到李工後,我對他說:「關於設計方案的事,開始時我也沒認真琢磨你的觀點,就把你提出的問題全否認了,還硬讓你聽我的,是我太自是,太不可理喻了。我回去琢磨了,覺得你說得對,而且對我也有幫助,所以我接受過來。希望以後在工作中,你發現我的有什麼問題了,幫我提出來,這也是對我的幫助,我願意接受。」我說完後,李工也有些不好意思了,並向我道歉,說這也是因著他太狂妄持守自己,將我的觀點全否了。之後我們都放下各自的觀點,在一起共同商討這兩份方案,最後李工笑著對我說:「你看,咱倆的設計和建議要是綜合起來不就完整了嗎,這方案不就設計成功了嗎?」我看著這兩份方案笑著說:「是啊!」
接下來的日子,我再設計方案時,都會讓李工幫忙看一看,當我虛心接受時,我發現李工指出的問題都是我的缺少,他的建議對我很有幫助,對我的設計確實是一個提高,我突然覺得在工作中不能少了這樣的搭檔。
經歷過後我體會到,太狂妄自大持守自己,否認別人的建議就不能學習到別人身上的長處,這樣不但不能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也沒法和同事相處,活得真是太累,太痛苦了。當我按照神的話去實行,背叛自己的狂妄本性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時,不僅化解了我和同事之間的矛盾,還能和諧共事,不但工作效率有了提高,而且我倆的關係也越來越好,既成了工作中的好搭檔,也成了生活中的好朋友,真是感謝神的拯救
文章轉載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