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從一份作廢的文案中學到的功課




  我和Becky是基督徒,都在教會裡做事工,但我們負責的工作範圍有所不同,我是整理文案小組中的一員,她是負責審核我們整理的文案,也就是替我們把關,若發現我們整理的文案中有不合適的地方,她就得在文案裡標註出來,返回給我們重新整理,若是文案存在的問題太大不好整理了,就會被她作廢。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們幾個做事工的弟兄姊妹每天都會抓緊時間整理文案。一天我正在看一份文案,Becky突然找到Ella姊妹,好像是跟她探討一份文案。她們在我的座位後面,雖然她們說話的聲音很小,但我還是隱隱約約聽到她們好像是在談論我整理的一份文案,讓Ella幫著看看,然後我還隱約中聽到Ella對Becky說:「你不會是想把它作廢了吧?」當時我心裡立馬緊張起來,生怕自己整理的這份文案問題多了真被作廢掉,到時整理文案小組的其他弟兄姊妹就全都知道了,那我多丟臉啊!此時我的心情再也無法平靜,也沒心思看文案了,後來為了讓自己的心能平靜下來,我就在心裡默默地告訴自己不要受她們說話內容的影響,正常地幹自己的工作,於是我塞上耳機聽輕音樂,雖然耳朵是聽不見她們在說啥了,但我的心還是會受她們談話的牽動,想知道她們探討的結果,但又害怕聽到的結果是文案被作廢了,為此,我的心被攪得就像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此時我只有跟神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一會兒,Becky和Ella好像探討完了,只見她坐到我旁邊的空位上,在那裡噼里啪啦地敲打著她的電腦鍵盤,我感覺自己的心也在隨著她鍵盤的速度快速地跳動著,心想她在寫什麼呢?是在幫我整理文案嗎?還是在幫我的文案寫批注?見她不停地在那兒敲打著鍵盤,我心想:要是她在幫我整理文案,肯定被她修改了很多地方,那她會咋想我啊?會不會說我整理文案都好幾個月了,文案還出現這麼多問題,素質太差?又想她會不會說我整理文案不認真、不用心,只是走過程啊?或者她根本不是在幫我整理文案,而是在指出這份文案作廢的原因……這些錯綜複雜的心思攪得我心煩意亂,我不願再繼續往下想了,只巴望這段時間趕緊過去,真是太難熬了。


  大概半小時左右,我的Skype上顯示一條信息,是Becky發來的,說我整理的文案她已經看完了,有批注在裡面,讓我再看看,有不同的觀點再找她溝通,此時我感到文案肯定是作廢了。打開文案,看到裡面批注著一些紅字,我仔細琢磨著提到的問題,覺得她提的問題是對的,當時我臉面就掛不住了,為啥自己就沒看出來呢?看著文案裡存在的問題,我覺得這份文案不好整理了,但是讓我說不整理了,還是有些顧慮自己的臉面,心裡想著有沒有一點補救的餘地呢?就想找篇類似的文案來參考參考,於是我就在大腦中搜索著看有沒有類似的文案,結果想了半天都沒有想出一篇,最後沒辦法只得跟Becky說這份文案作廢吧。


  因為我和Becky住在一起,到了晚上我們回到住處後,我就和她聊了一下自己臨到這事的心理感受,她很理解我此刻的心情,說她曾經也有過類似的經歷,並說這事臨到是好事,我們應該在這事上多禱告尋求神學功課,這樣才能得著一些收穫。我點頭說是,但心裡還是為自己整理的文案作廢一事感到難受。


  第二天早上我靈修完了之後,又看了一個福音網站,在這個福音網站上,我看到一篇新上傳的文章《職場見證:我在總公司這段日子裡的收穫》,讓我不禁反思自己在教會做事工的這段日子,我都收穫了啥呢?昨晚的事情還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自己在文案出問題的時候,只擔心自己的臉面受損了,擔心別人會怎麼看我了,還沒想著學功課、得收穫呢!於是我就很想看看這篇文章的主人公到底在公司裡收穫了啥。

  文中的主人公跟我一樣,都是特別注重臉面地位,自己一旦出錯了就怕被別人小瞧,活得很不釋放,但最後他不再受臉面地位轄制了,活得釋放自由。當主人公被臉面地位轄制不得釋放時,他是從這兩段神的話中來解剖認識自己的。神的話說:「他把自己的利益、臉面,自己在人心目當中的位置或者分量都看得特別特別重,他唯一寶愛的東西就是這些,把這些東西抓得死死的,當成自己的命……自己的臉面、尊嚴這是最後的陣地,一定得堅守住,哪怕沒了人格,沒了神的許可、神的悅納,但是在人中間要爭取的臉面、地位、人的高看絕對不能丟,這就是撒但的性情。一般人意識不到這個,他認為:最後這點臉面總不能丟在地上吧。

  「人靠這些東西活著,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尊嚴、肉體利益已經成性了,所以讓人實行真理,按神的要求辦事,維護神家的利益,按真理原則辦事,讓人順服神,絕對地聽神的話,按神的意思做,按真理要求標準做,在人那兒就很吃力,很費勁。

  看了神的話,對號自己就是把臉面地位看得太重了,可以說臉面地位已經成了我的生命,只要涉及到臉面地位受損的事,我的心就會不由自主地受攪擾、控制,整個人都活在痛苦之中,做什麼事都沒有心情了。就像這次面對整理的文案作廢一事,從我聽到Becky和Ella討論開始,到我跟Becky說不整理這份文案了,整個過程中我的所思所想,考慮的無一不是自己的臉面、地位和別人對我的評價、看法,深怕弟兄姊妹知道我這份文案被廢掉而小瞧我、貶低我,為了挽回臉面地位,自己還抱著一線希望,想找篇同類文案來參考,把這份文案想整理好,但在大腦搜索半天,最後因沒有找到才被迫放棄,看到自己被「人活臉,樹活皮」「人過留名,雁過留聲」的思想觀點毒害得太深了。自己做事注重維護臉面地位時,不但心裡感到壓抑痛苦,而且還影響了我正常做事工,不能安心整理下一份文案,耽誤教會的工作。對自己、對教會不都是一個虧損嗎?

  反省到這裡,我就很想知道文章中的主人公是如何解決注重臉面的問題,有啥實行進入的路呢?於是我迫不及待地往下看,看到神的話說:「人無論是做什麼,人的虛榮臉面與神的榮耀相比哪樣是最重要的?(神的榮耀。)自己的責任與自己的利益相比哪個最重要?(責任。)哎,自己的責任最重要,這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這不是口號,你心裡是這麼想的,你也去這麼實行了,這是不是就進入點兒實際了?最起碼有這方面的實際了,自己一時的主觀意願、自己的虛榮臉面在臨到這些事的時候都不成問題了,都不是攔阻了,你以自己的本分、以神的心意、以見證神、以自己的責任為第一位,都放在第一位了,這是多好的見證,這是羞辱撒但的事啊!

  看到神的這話,我心裡感到亮堂了,想到自己臨到這事也是神對我的一個成全,藉著這個事潔淨變化我身上的敗壞和不合神心意的追求。讓我明白了作為一個基督徒,在做教會事工上,應該以神的託付為第一位,在事工中多一份好心、多一份責任感,多下點功夫,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去做每一件事,這是有良心、有人性的人該做到的。如果抱著那種大概可以、差不多就行的態度去對待,這就是沒有人性的人。想到自己被作廢的那份文案,裡面那些問題多用點心是可以看得出來的,就可以避免做無用功,也不會增加Becky的負擔了。從這裡讓我認識到自己在做事工當中的缺少與不足,得扭轉自己這種對待神託付的態度,去盡心、盡意、盡力做好本職工作,這才能讓神滿意。認識到這裡,我也不為昨晚文案作廢,臉面受損的事感到難熬了,而是想著以後再臨到這類事時,得多考慮神的心意,琢磨怎麼把事工做好,滿足神的心意,這是最重要的。最後我看到這篇文章的主人公也是收穫了這點,考慮公司的利益,把自己的利益放一邊。

  看完整篇文章,我心裡感到很釋懷,高高興興地去教會了。沒想到,過了幾天,在教會裡神又給我擺上了一個環境。


  一天,Lili姊妹整理好了一份文案,她不放心,讓我幫著看看整理得怎麼樣。當時我看了覺得裡面存在一些問題,但細節問題出在哪兒,具體該如何整理合適,一時半會兒我也說不上來,心想明天還得給她返回去呢,要是沒及時返給她,到時她會咋看我啊?會不會說我工作效率太差啊?或者會不會說我只能看問題,卻不能給她提修改建議啊?當自己這麼想時,突然意識到自己又開始在維護自己的臉面地位了,這時想到一段神的話:「先得放下自己的臉面,『我那麼說是維護自己的臉面,有存心,自私卑鄙,那是敗壞性情,我不能那麼說,我得揭露自己,亮自己的相,把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說出來,把自己的臉面扔到地上,不維護它,不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背叛自己。』」於是我就在心裡跟神禱告,願意按神的話去實行,放下自己的臉面,不去注重姊妹對我的看法,現在我對這份文案還有看不透的地方,就應該實事求是地跟Lili說。於是晚上我和Lili姊妹談了談自己對這份文案的看法,也坦誠地說自己還沒有什麼清晰的整理思路,想跟她在一起溝通溝通。沒想到藉著和她一起溝通,我們對這份文案的思路逐漸清晰起來,也知道問題出在哪兒了,我們都感謝神的帶領。

  通過這次文案的事情,讓我看到這是神給我擺上的一個筵席,讓我學會去經歷神的作工,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自己的不足、缺少之處。看到當自己活在臉面中,擔心弟兄姊妹怎麼看自己時,自己活得是那麼的拘束不釋放;當實事求是,不去維護自己的臉面,背叛自己的私慾時,就看到神也在不知不覺開啟帶領我們,讓我們的難處得到解決,事工達到更好的果效。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